English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文化研究

2000-05-02 来源:光明日报 杨春贵 我有话说

于幼军撰著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文化论》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不是泛泛谈论一般文化理念问题如中西文化的关系、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的关系等等;也不是泛泛地谈论一般的社会主义文化问题和社会主义文化与资本主义文化、封建主义文化的区别与批判继承的关系等等,而是定位于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文化。这个独特的视角,使它有很强的历史感和现实感,也有很强的可针对性。最近20年来,关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我们党确立现阶段的路线方针政策提供了理论依据。特别是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的研究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有力地推进了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但是,相比之下,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文化的研究,是一个明显的薄弱环节。其影响所及,在文化建设实践中存在许多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政治不相适应的情况,一般谈论社会主义文化(精神文明)多,具体谈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文化少,甚至可以说对文化方面超阶段“左”的思想的清理远不及经济领域那样全面和彻底,致使生活中存在不少“说得通行不通、行得通说不通”的令人困惑的现象。这是当前思想道德教育工作说服力不够强、效果不甚理想的重要原因之一。作者认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文化,就其性质说,属于社会主义文化,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但就其发育水平来说,又是不发达、不成熟、不完备的社会主义文化,它不仅与封建主义、资本主义文化有本质的区别,而且与社会主义发达阶段的文化有程度上的差别。因此,加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文化的研究,正如加强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和政治的研究一样,是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是深化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研究的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是切实加强现阶段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工程。否则,就会犯右的或“左”的错误。

作者不仅牢牢立足于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现实论文化,而且放眼世界经济文化大潮,放眼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文化建设的得失,放眼中国传统文化的利弊,放眼中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历史经验,围绕建设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文化这个主题,深刻的阐明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文化与社会主义文化的关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文化的民族性与时代性、世界性的关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文化与新民主主义文化的关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文化与传统文化、外来文化的批判、继承和借鉴的关系等等。这样,对问题的阐述就立体化了,视野开阔,资料丰富,论证有力,说服力强。从书中所利用的资料看,可以说古今中外,旁征博引,表现出作者很高的理论素养和宽广的知识修养,读来引人入胜而受到多方面的启迪。

作为一本开拓性的著作,该书初步形成了一个自己的理论体系。作者不仅论述了“初级阶段”文化研究的对象和方法,而且论述了“初级阶段”文化的形成、“初级阶段”文化的特质、“初级阶段”文化的功能、“初级阶段”文化与民族传统文化、“初级阶段”文化与近代西方文化,以及“初级阶段”文化的发展趋势等等。既有对中外学者文化观的梳理和评论,又有对文化基本理论的辨析;既有对初级阶段文化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分析,又有应对挑战的对策性研究;既有对过去经验的总结,又有对远景的展望。其中不少地方富有新意和强烈的现实针对性。例如:在如何对待西方文化的问题上,作者一方面强调要以健康的心态、博大的胸怀,主动积极地学习、借鉴和吸收;另一方面要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自主选择、批判吸取的原则,在科学扬弃的基础上引进与消化,实现创新和超越。在如何对待主流文化与非主流文化的关系上,作者提出首先要承认、正视文化多样性的现实,不可采取简单粗暴的态度搞“文化一律”,同时强调必须坚持社会主义主流文化的主导地位,以主流文化去影响和引导非主流文化,实现主流文化与非主流文化的协调发展。其他如在文化的认同和整合功能上,作者强调要把认同社会主义基本经济政治制度与认同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伟大实践统一起来;在文化的评价问题上,要把个体尺度与群体尺度、道德尺度统一起来;在文化建设的内容上,要把宏扬科学精神与倡导人文精神统一起来;在反对错误思潮问题上,要把反对腐朽的资本主义文化与重点反对封建主义文化统一起来,如此等等,对于辨明是非、澄清人们的模糊认识,坚持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切实有效地推进文化的发展,都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